文轩翰墨

天下有道,以道殉身;天下无道,以身殉道。

【镇魂】访神·月老(二)(巍澜无差)

*巍澜和各路神仙们相会的段子
  月光隐隐绰绰地漫开,树叶投下阴影,一个老人坐在树下神情悠闲,似有出世之感。沈巍不带一点声响地靠近,向老人拱手行了个礼。老人笑了,笑中带满人间喜乐美满的味道:“大人来了。”“看来在下不算贸然打扰,月老是知道在下会前来。”沈巍也笑笑。“小老儿拜会斩魂使、大荒山圣。”老人起身行礼。“我们此来有求于月老,又何须仙人多礼。”赵云澜从树后走出来,一身青袍长发曳地。“在下此来是想问问在下与昆仑君的姻缘。”沈巍犹豫了片刻,开了口。
  上古混沌初开,秩序未成,尚无诸神各司其职。沈巍为了履行对神农的誓言,永生永世不见昆仑,将二人的缘分亲手斩断。如今他们重逢,沈巍便向赵云澜全盘托出。赵云澜听沈巍承认错误似地交代时气得快要升天,差点没把手里的杯子砸了:“你你你……你说你做事怎么这么绝!”沈巍低下头不说话。“那现在怎么办?”赵云澜猛灌几口水顺气。沈巍抬头小心翼翼地说:“要不……找月老问问?”“找月老?人家可是神仙哎,怎么找?找得到吗?”赵云澜一连抛出好几个问题。沈巍忍住翻白眼的欲望,装成小白兔的样子:“你也是神仙,怎么会找不到?”赵云澜一下子反应过来:“哦对,我也是神仙。”于是两人找了个有月亮的夜晚,出发去寻找月老。
  姻缘簿上没有他们两人的名字,怎么找都没有。愧疚和难过混杂在一起蔓延上沈巍心头,但他仍旧保持着冷静。月老依然乐呵呵地:“二位上仙莫急,这姻缘簿记录的是凡间的姻缘,上仙乃洪荒上神,名字不在上面也不奇怪。”“我当日斩断了我与昆仑的缘分,姻缘也应包括在内。”沈巍的声音低下去,赵云澜牵住他的手捏了捏。“姻缘可修不可断。若是红线牵了,无论发生什么都分不开。若是红线未牵,何等一往情深也无法相守。此乃天注定。”月老神色淡然,宽袖一挥,红线如银河般飘散了满天。他笑眯眯地走近,抬手牵了一根,顺着头捋过来,红线微微地发光,一直从天上延伸下来,尾部隐隐约约缠在了沈巍和赵云澜的脚腕上。生生世世,世世生生,姻缘天定。月老沧桑的声音响起:“一切姻缘,皆是因缘。昆仑君乃洪荒上神,功德深厚,心中执念化为因,不得消散。”沈巍闻言看向赵云澜,他的心中执念……“果便是斩不断的姻缘,在小老儿还没成仙的时候,这段缘分就在咯。”沈巍暗自心惊,原来自己从未斩断和昆仑的缘分,原来那人的执念已深到这种地步。
  昆仑在吐出心头血倒下的一刻,心心念念的是那个还什么都不懂的那个小鬼王。他好想和少年过上那种人族中出双入对的生活,想与他逍遥山海间。埋下的因,自会有果。他们为天下苍生付出了那么多,该是有回报的。昆仑的心声飘散出来,化作红线,早已把他俩系住了。
  “真是打扰仙人了。”沈巍不好意思地行礼道谢,控制不住的甜蜜涌上心头。赵云澜牵过沈巍的手,向月老说:“您老今后一定多多给大家凡间众生牵红线啊。”月老大笑:“望二位上仙不负这良辰美景,花好月圆呐。”

评论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