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轩翰墨

天下有道,以道殉身;天下无道,以身殉道。

【镇魂】访神·花(巍澜无差)

*先放个试水小短篇
*巍澜与各神仙玩耍的欢脱故事们
         赵大局长嘴里叼着沈巍做的花糕,看祝红急匆匆往外跑,急忙叫住:“你干嘛去?”“迎春约我去祭花神。”祝红回头说。沈巍温柔又无奈地笑了笑:“花灯呢?”祝红一拍脑门,又跑进去:“忘拿了!谢谢沈教授提醒。”赵云澜两口吞下一个花糕,又从盘子里拿起另一个:“祭花神,听起来挺好玩的。”“都是小姑娘的玩意,你掺和什么?”沈巍把盘子端走放在中间,省的被赵云澜一个人吃完了。赵云澜又凑过去揽住沈巍的腰:“媳妇,你见过花神吗?”“见过。”沈巍的声音清清冷冷的。赵云澜一下子把人扯到沙发上:“嚯,这么厉害。”“我掌管幽冥,凡人成神,生死簿上除名,我怎会不知?而且这大大小小的神仙们都是要相互认识的嘛。”“二月花神是林逋?梅妻鹤子,好潇洒啊。”赵云澜若有所思。沈巍勾起嘴角:“你要是想见花神,我倒是可以带你去。”“我这么放浪不羁,可别叨扰了人家。”赵云澜把脸搁到沈巍肩膀上,“人家可是隐士。”“不算叨扰,去他那里取一点梅上新雪泡茶。”沈巍转过来揽住他。
  “凡人成神,是以花作魂啊。”赵云澜捻起一块花糕端详。“林逋一生梅妻鹤子,魂魄染了花的精气,与其相融。情到了极致,出世成神。梅花一支受其所感,拜他为花神,用全族精气为他重铸魂魄。他灵魂脱出凡胎 ,抬了神格。”沈巍语气平淡地叙述着。二人缩地成寸,不一会儿就到了林逋隐居的地方。
  疏影横斜水清浅,暗香浮动月黄昏。茫茫的雪映着微光,梅花近乎倔强地在白色中生长,美丽的清清冷冷。林逋正在打理梅花枝,人间祭拜的烟火他一概不理。听见有人来了,他走到院门口,对来人点了点头。林逋身上的梅花香气飘来,不浓不淡,透着一股寒意。沈巍也笑笑:“贸然前来实在打扰。听说阁下这里有取下来的新雪,想讨一点泡茶。这位是昆仑君。”赵云澜开口介绍:“就是个小山神。”林逋将客人引进院内,也不管人来头有多大,只沏好了茶便去把鹤先喂了。地上卷成团的诗稿还没收起来,简简单单的茶具随性地摆在几案上。赵云澜端起茶杯,轻轻抿了一口。雪干净清冷的气息混着梅花遗世独立傲然释放的香,在口腔中弥漫,入口微苦,后劲却微甜。他看着花神的背影,心里想,神农教人族喝茶也是一大壮举。女娲捏土造人,人生出七情六欲百形千态,总有人成魔,也总有人成神。
  不多时,林逋抱了坛东西出来,走到二人跟前:“这是新近一场雪刚下完之时从梅花瓣上取下的,平时也无人来要,只我一人用,给阁下存了些。”沈巍的笑容是冬日里的暖阳:“多谢花神。”“之前多谢阁下庇佑花族。”林逋的声音还是波澜不惊,不带半点烟火气。
  拿到了东西,也算完成任务,两人坐了没一会儿就离开了。赵云澜回家把坛子寻地方放好,再去了特调处。林静弄来了雪菜,沈巍拿着来煮粥。汪徴和桑赞在特调处四周插上各种花,赵云澜就跑到沈巍那里偷吃。世上人和物多,神也多,然而神总是为了庇护那些人和物而生,花神庇护花族,山圣庇护山海,鬼仙统管幽冥。
  万物有灵,众神有情。
  

评论(4)

热度(17)